只有香如故 (中)

赵瑟瑟不敢吃药,更不敢踏出这个柴房半步,小丫头名叫西楼,是这里一位姑娘的侍婢。


西楼无法理解赵瑟瑟的眼泪,她好不容易活了下来,又为何如此悲春伤秋,只要能活着,那便是最大的幸事了。


赵瑟瑟从不是底层苦苦挣扎的百姓,她也曾是赵府的千金小姐,人人艳羡的才女,是李承鄞费尽心机也要骗到东宫的赵氏明珠。


所以,哪怕是跌落了泥潭,她也不曾自轻自贱,更不要说沦落到风尘之地,这是她到死都无法想象的。


若是活下来的代价是以清白为代价,她情愿一头撞死在这门上。


她咬咬牙明摆着指甲断裂,肉都翻了出来,她从地面上爬起来,已经是痛不欲生了,浑身上下,没有一处是完好无损的,她却还向着门口爬行着。


西楼摁住了她:“别挣扎了,你还不能正常站起来,我也没有太多时间伺候你,我们海棠姑娘还在等着我呢,红姑马上就要过来了,你最好还是听话些,不然免不了一顿鞭子。”


她走得倒是洒脱,赵瑟瑟想要开口讲话,拼了命,却依旧只有嘶哑的支吾。


赵瑟瑟以为自己必死无疑,却不成想,红姑嫌弃她的腿伤,更看不上她那满脸灰烬与伤痕的面庞,她逃过一劫。


宫内,李承鄞看着花枝招展的妃嫔,只觉得熊熊烈火燃烧在胸口,看着她向着自己奔来:“陛下!”


李承鄞忍无可忍,抬起手,就是狠狠一耳光:“毒如蛇蝎!”一声怒斥,回荡在大殿,顿时,只剩她的哭泣。


“陛下,臣妾做了什么,为何要用这样的词汇来形容臣妾!”她双眼通红,捂着脸。


李承鄞若没有十足的把握,又怎么会来寻她,他怒不可遏,一个箭步冲了上去,毫不犹豫,便是一脚,女子飞了出去,重重跌倒在地面,口吐鲜血,满眼的不可置信。


李承鄞只是死死盯着她:“她究竟碍了你什么事了?”眼前浮现的仍是那漫天大火,怎么都扑不灭。


那一日的呼唤声,不是赵瑟瑟的幻觉,而是李承鄞真的出现了,他试图闯进火海,偏偏被宫人死死拉住,他只能看着那宫殿坍塌,看着一切化为灰烬,火光映着他的面庞,烫得他眼泪滚落,多年之前,他也曾在承天门下,放过这么一场火,赵瑟瑟想要拉住他,却被他一把甩开,那时候他眼里心里只有那个一心想要逃离上京的曲小枫,完全忘记了,他身后哭喊着自己姓名的姑娘,才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承诺的白头到老。


他说过,不会负她,到头来任凭她在混乱与大火中挣扎,看着自己背影消失,是那样决绝冷漠。


那一次,她活了下来,事后,她甚至选择了遗忘那次的背弃。


如今回想,对比眼前惨烈,只觉得心如刀绞。


李承鄞才发现自己的残忍,到底是毁了她的一生,甚至践踏了她的真心。


李承鄞悔不当初,偏偏斯人已逝,再难弥补,睹物思人?赵家没了,青鸾殿也没有了,他们之间,只剩灰烬。


甚至她的尸体,他都无处可寻。


每每想到这些,他就无比痛恨自己,同样,也在痛恨着眼前的人,他双目猩红,一步一步走到她的面前,无视她的苟延残喘,只是一脚狠狠踩在那纤长的手指上:“她到底哪里对不起你了?”


这样阴森可怕的人,是这妃子此前从未见识过的,也只是这一刻,她才惊觉,真正的李承鄞,自己从未认识。


身痛不及心痛,她不敢相信这是与她朝夕相对三年的夫君,是她每日翘首以盼的存在,是她犯错了受了委屈都要下意识寻找的依靠。


“呵,人都死了,陛下故作情深又给谁看?”热泪滑落,她嘴角染血,扬起笑容,无比讽刺,但凡是李承鄞这三年中有一天肯关照一下那个弃妇,都不会有今日的大火。


李承鄞毫不犹豫,抬起腿,直接踹在了她的心窝处,使其重重撞在墙面上,他恨她,更恨自己。


是啊,人都死了,他如今这是在做什么?


宫里死了个妃子,都说是她母家贪污触怒天颜,以至于连累了在宫中原本圣眷正浓的女儿。


实际上,真正的答案只有李承鄞自己清楚。


他已经半个月不曾拿起毛笔了,不是因为他刻意懈怠,而是因为,他的十指只有被火焰燎起的火泡,以及那道道划破的口子。


这是他在之后灰烬中拼命想要挖出赵瑟瑟尸身造成的伤口。


直到那黑漆漆的簪子从残骸中被扒了出来,哪怕这簪子经过焚烧已经黑漆漆了,他还是一眼认出,这是属于她的。


他亲手曾戴在她发间的。


一口鲜血喷出,李承鄞昏迷了一天一夜,在那无尽的梦魇中,是她声声入耳的殿下到声声凄切的陛下。


是他拿了玉佩换龙牙,是他带着绪娘耀武扬威,是他将剥好螃蟹推给曲小枫,是他嘶声力竭:“利用,从始至终都是利用,这下你满意了吧!”


只有无尽的伤害,李承鄞待她,从未好过。


以至于回忆中,只剩她的眼泪。


苏醒之后的李承鄞,便下令彻查这场大火,很快,就有了答案,也就有了后来的满门抄斩。


他只是悔,但凡是不曾在酒醉时提起那个名字,就不会如今的事了。


简简单单两个字,却要了她的命。


他哽咽着:“瑟瑟。”这一次,再也没有人会回应他了,只有卷着尘埃的寒风飒飒声,与他擦肩而过。


他以为他会永远放不下曲小枫,也永远不会再留心有关于赵瑟瑟的一切。


他到底是低估了那段年少时光,若没有赵瑟瑟,李承鄞也熬不到今日。


在长夜难明的岁岁年年,是她亲手调制的香料陪着他安稳入梦的,在如履薄冰的权力角逐中,只有她不离不弃,不曾对他提出任何要求,只求自己平安。


那一针一线倾注了她所有的爱意,那一笔一划记载了她所有的惦念。


满心满眼都是他的赵瑟瑟,被他亲手弄丢了。


如今,只能梦中相见了。

2023-03-26赵瑟瑟番外
评论-4 热度-121

评论(4)

热度(12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